景德镇拼团购房124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6人申请入群

利率市场化加快 房贷成“受害者”

发布时间: 2013-12-02 18:15:10

来源:

分类: 楼盘导购

509次浏览


近期,国债收益率像拼命三郎一样使劲上蹿,10年期品种月初以来已累计走高近40个基点,轻松超越4.4%。

  而国开行金融债收益率已随行就市跃至5.5%高位,如此下去或可媲美个人房贷利率。

  随着去年6月、7月央行两次非对称降息实质性打开我国利率市场化大门后,国债收益率便开始了奇迹之旅。如果将1、3、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并列便可看到,去年6月8日降息当天的1年期国债收益率2.16%,竟成为再也回不去的谷底。3年期和10年期略有滞后,这一谷底分别出现在7月20日的2.39%和7月11日的3.24%。

  这说明什么问题?答案是:利率市场化动作的可能加快,已在深刻影响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预期。实际上,7月6日央行实施第二次降息,并把贷款利率下限由0.8倍进一步放宽到0.7倍。尽管存款利率上限暂时维持1.1倍未变,但这无疑已强化了机构的负面预期。

  通俗地说,银行认为自己可以获得的存贷净息差将会缩小,企业利润将降低,个人的工资奖金将会缩水。怎么办?第一步当然是压缩负债端的成本,也就是降低从老百姓和企业那里获得存款的成本。但实际上这一点已越来越难做到,除了传统的竞争对手外,花样不断翻新的互联网金融已经把手伸进了商业银行的口袋,银行存款流失早已不是秘密。

  负债这头行不通,只有去找资产端讨钱,也就是对其所购买的债券提出“高些、更高些、再高些”的收益率要求。不考虑基本面因素的话,这就体现为债券主要是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收益率的不断上升。

  除了买债,银行的老本行当然是投放信贷。先介绍一下目前银行各类长期资产的利率水平,由低到高排列大致是国债(目前4.4%左右)、国开债(5.5%)、个人住房抵押贷款(5年以上基准6.55%,9折5.9%)、非住房类其他贷款(加权平均接近8%)、信托受益权及委托贷款等非标类债权(9%—10%)等。

  应该注意到,国开债收益率已经比较接近个人房贷利率了,如果文章开头提到的这一趋势继续下去,两者或许会更加接近。而银行在考虑到两者的风险权重及坏账率等因素之后,当未来那一幕真的出现时,银行很可能会选择压缩个人房贷的投放。如此推演,接下来可能会“变相”缩减保障房贷款及各种国家基建项目的资金供给。

  实际上,今年“金九银十”期间这一幕已经出现。地产商力推楼盘,但银行却无法或根本就不愿给出贷款额度。

  毫无疑问,个人房贷的市场化已经到来,它的诱因竟然是亚马孙热带雨林中一只蝴蝶扇动了翅膀。

  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此下去,监管者“市场化手段”的层出不穷,终将会与那些众所周知的“非市场化融资行为”产生矛盾。且不论谁胜谁负,个人房贷“被市场化”之后,企业正当融资需求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呢?中国经济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呢?这值得所有人去深思。

(金陵晚报)

本文由景德镇房产整理发布。

责任编辑: zhangyu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