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拼团购房74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6人申请入群

沪找到两处绞圈房 周浦旗杆村顾梦生家成保护项目

发布时间: 2016-09-19 10:33:36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693次浏览


比石库门年代更悠久、样式更地道的上海本地特色民居——绞圈房子,在浦江两岸都有了新下落;周浦镇政府回复说,旗杆村在申请全国美丽乡村时已将平桥的顾梦生家绞圈房子列入保护项目,区文保所又正好在统计浦东新区文物保护点进行挂牌,此处也已被周浦镇文化服务中心申报列入挂牌保护点。

本报6月27日头版刊发报道《绞圈房子未曾谋面却将绝迹》后,收到不少读者来信支持保护绞圈房子的倡议,并提供了多处他们身边疑似绞圈房子的老宅,大多地处市郊。倡议信《请给上海本地老房子一席之地》的几位发起人——为蝴蝶瓦整理“家谱图”的女科学家冯国鄞、“南汇乡土”博主李东、上海地方志研究者褚半农,一边前往市郊逐一核实,一边在市区继续寻觅,终于找到了一些地道的绞圈房子。

杜尹村有5幢绞圈房

读者尹永新来信告知,他的老家——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六团社区杜尹村西尹家宅,现在留存五个绞圈房子,处境岌岌可危。他在信中惋惜地写道:“我是从第三个绞圈房子里走出来的,现庭心已杂草丛生,环境堪忧。老人自然规律离去,后人都已搬离老宅,照料人少。”记者随冯国鄞与褚半农实地探访,果然如尹先生所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这几处绞圈房子虽不再完整,但基本格局都在,还保留了这一建筑样式中标志性的仪门头——一种不建在大门口而建在院子里、拥有砖雕飞檐等装饰的门,门头上刻有“居仁由义”“履中蹈和”“如日之升”等字样,砖雕也非常精美。然而,如何加固和修缮这些绞圈房子,并尽可能地恢复其历史原貌?尹先生很焦急,我们也没有答案。

海宁路双绞圈房独特

海宁路双绞圈房子的发现,则纯属意外。冯国鄞带几位朋友去均益里观赏老房子,巧遇周围居民自告奋勇做导游“这里还有双绞圈房子,你们肯定没见过”。就这样,冯老师来到相距不远的海宁路780弄22号、24号、26号,果然,这是一处三进深五开间绞圈房子,即双绞圈。这座市区罕见的绞圈房子较低矮,第一进东侧的次间和梢间(即墙门间右侧那两间)早已拆除,屋面经过大修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从外观上看,还具有明显的绞圈房子特征,但由于住进了“七十二家房客”,房子内部格局已被彻底打乱,搭建成许多小房间,连前后客堂都未能幸免,仅余一个通道。难能可贵的是,房子的木构件基本保留了下来:椽子很标准,能找到斗拱,“官帽”也还在,双龙戏珠、八卦、木犀角等装饰都清晰可辨,这些都是原来的老东西。

记者在由闸北区档案局(馆)与区地方志办公室编写的《闸北老建筑印痕》一书中,查阅到一篇温举珍写的《钱氏家族的百年豪宅》。据此文记载,如今的海宁路山西北路口西北侧,当年称为钱家宅。位于山西北路457弄的钱家豪宅,建于清末民初,是一幢砖木机构的中西混合庭院式二层建筑。它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吴昌硕故居前门对后门。钱家豪宅已被列入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名单,不过已易名“梁氏民宅”。原来,钱氏后代中有一养子不争气,将千万家产在赌桌上输个精光,不得已将豪宅作价5万法郎卖与梁氏。而紧贴钱氏豪宅南侧,是年代更悠久的老宅,俗称“钱氏民宅”,也就是现在的海宁路780弄。此宅建于清光绪二年(1876年),三进深。据悉,在2012年公布的上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钱氏民宅与梁氏民宅、吴昌硕故居均在列。不过,后两者早已挂牌,前者并未挂牌保护。

推荐阅读:房产税征收时间  房产税和房地产税的区别  为什么要不动产登记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