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拼团购房237群(2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6人申请入群

城镇化进程加快 房地产需求旺盛却要受压抑?

发布时间: 2018-07-31 09:02:01

来源: 手机看新闻

分类: 其他楼讯

1540次浏览


一个房地产的根本问题是: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还能支撑多久?这是一个常问常新且没有答案的问题。近两年来,这个问题有了新的思路,地方承认财政注水,地方和的博弈愈发明显,土地财政试图从中国楼市抽身。此外,2016年“930新政”后,市场对调控的反应不断。

多种力量的作用下,房地产市场的走向愈发扑朔迷离了,继续坚挺发展和断崖回落两种论调在辩驳,房改20年,中国房地产的市场化经济仍在路上。原房改课题组组长、中房集团前董事长孟晓苏在接受和房产采访时表示,”1998年的全国房改,整个带动了中国的经济发展,现今的中国发展还离不开房地产业,要坚持城市建设中的市场导向。”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对于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可谓悲喜交加。

看起来,各大龙头房企的销售依然在稳健增长,业绩表现也大多保持较为良性的态势,但在这些表象背后,一些暗流已经渐渐冲到了台前,虽说不至于又让拐点论重出江湖,但绝大多数从业者不得不承认,属于房地产行业的“盛夏”或许已经结束。

今年上半年,楼市在政策调控影响下,不论是各主要城市的限购政策、房价上涨幅度,还是各大房企的盈利模式,均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

房地产拯救产能过剩?

在20年前的7月份,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国发【1998】23号),开启了影响深远的城镇住房制度改革,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近50年的住房实物分配制度的结束。我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开始,住房商品化等一系列住房制度改革陆续开始。

当时,由国家、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和中房集团共同设立一个课题组,启动了住房建设成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研究与住房制度改革方案设计,孟晓苏担任课题组组长。历时一年半,课题组在1998年3月完成了课题报告。在此之后,23号文件发布,启动了全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

孟晓苏表示,住房建设与住房分配很快进入到市场经济轨道,住房、汽车和与此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居民消费的近日三大件,推动中国经济成的转型。房地产业的发展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而且带动了众多产业的发展。我根据美国出名经济学家罗斯托的理论,把房地产业拉动力分为回顾效应、前瞻效应与旁侧效应。

当和房产问起孟晓苏“20年印象最深的发展节点”时,孟晓苏着重提出了产能过剩,他说道,“当时中国在1978年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之后,整个经济是产能过剩的,一亿吨钢铁就过剩,这是名列前茅次去产能,1998年推动房改,在2000年左右,房地产旺销,老百姓买房,一下子把中国经济拉动了,到了2003年,钢铁从一亿吨过剩,变成两亿吨不过剩,再加上买房装修,就会带动很多产业,很多产业较后都不过剩了。”

熟悉孟晓苏的人都了解其向来推崇房地产经济的主导地位,为此,他还提出了“旺夫婆娘”的比喻,他对和房产坦言,“在房改初期,房地产拉动了中国经济,并使得中国经济走出了产能过剩的泥沼。”

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的带动作用是孟晓苏的依据,孟晓苏又提到了2016年的房地产行业和中国经济,“为什么一去库存,经济又好起来了呢?2016年也是这样,房地产再提供了大量的需求,钢铁、煤矿、发电等行业都好起来了。”

曾有一位房地产业的协会会长向孟晓苏叫苦,“我们什么都没做啊?就是价格涨了。”孟晓苏的回复道,“你们没做什么,没错,是房地产拉动了这些行业复兴。”

“房地产泡沫早说了20年”

实际上,改革开放40年,房改20年,各界对房地产经济的褒贬不一:房地产了中国经济,房地产的夜壶理论,房地产的支柱地位等等,孟晓苏是房改的推动者之一,也曾管理过房地产企业,他看待房地产的角度兼具了政策和市场,“历史的时间点都告诉我们,我们要正确看待,国导产业的作用,现今的中国发展还离不开房地产业,在市场经济下,要以市场经济为主线,经济才能健康的发展。”

在采访中,孟晓苏反问道,“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仍有很多动力,摇号买房,面对这么旺盛的需求,我们为什么要去压抑?我们为什么去提供别的需求?而不是老百姓的需求?”

打破城乡统筹,养老、城镇化发展这些都是孟晓苏认为的老百姓需求的来源。但是多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发展泡沫也一直是备受关注的国民话题。

孟晓苏的做是直接否定房地产泡沫这个命题,“这些年,都说中国房地产泡沫,什么时候破灭了?房价一直在涨,怎么能说它是泡沫呢?很多人都说房地产泡沫要破了,房价要降了,其实我觉得他们未必说的就是错,但是早说了二十年,这就成了笑话了,这就是荒谬之处。”

与此同时,房地产对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过强、投资需求过旺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业内外对经济泡沫的忧虑来源,孟晓苏表示,“投资性需求很难说,很多人在海南有房子,是旅游房,一年住两个月也是住了,并不是说一套房以上的房子就都是投资的。”

房改20年是否有政策对市场错判?他提到另众多开发商承压的”限价”,“地方的错判还是很严重的,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尽早走出政策误区,这种限购、限贷,甚至限价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要看到房地产业在拉动着中国经济,不要被有些乌龙的数据还有一些不正当的看迷惑。”

责任编辑: hai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