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拼团购房140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6人申请入群

多家银行官方宣布:下调!

发布时间: 2023-05-17 00:03:4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318次浏览


5月以来,渤海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隰县新田村镇银行、应城融兴村镇银行等银行纷纷下调存款利率。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银行有降低存款成本的需要。降低存款成本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同时也有助于居民储蓄转化为消费。


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5月5日,渤海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自5月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包括人民币储蓄存款挂牌利率和人民币单位存款挂牌利率。以人民币储蓄存款挂牌利率为例,调整后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25%,3个月、半年、1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1.33%、1.59%、1.85%,2年期、3年期、5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2.40%、2.95%、2.95%。  同日,隰县新田村镇银行发布公告称,为顺应利率市场化改革趋势,对人民币存款利率进行调整,自2023年5月8日起执行。据梳理,该行将2年期、3年期、5年期的整存整取利率下调至2.40%、3.10%、3.35%。  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以来,还有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应城融兴村镇银行等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  5月4日,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发布公告称,自5月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调整后,两家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利率均为0.25%,个人整存整取方面,两家银行3年期的个人整存整取利率略有不同,恒丰银行为2.95%,浙商银行为2.90%,其他期限的个人整存整取利率持平。  此外,应城融兴村镇银行也宣布,自5月1日起,对部分储蓄定期存款利率进行调整。据梳理,该行此次下调了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等的利率。


缓解负债端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银行有降低存款成本的需要。降低存款成本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  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多家A股上市银行的净息差较2022年末出现下降,净息差持续收窄,对部分银行的营收造成影响。  也有观点认为,下调存款利率有助于居民储蓄转化为消费。中信证券研报分析称,在居民储蓄意愿仍然偏强的背景下,适当压降存款利率可能有助于加速存款向消费和投资进行转化。


银行存款利率是否还会调整?  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认为,目前银行业面临较大的净息差下降压力,在资产端要让利实体经济的情况下,降低负债端成本是稳定息差的重要方式。而存款是商业银行的重要负债来源,降低存款利率就成了银行稳定净息差的一个有效方式。因此,全面下调存款利率的可能性较小,下调主要集中于中长期存款利率。  有专家表示,后续存款利率是否下调更多取决于存款市场供求状况,以及各类型银行自身资产负债、净息差以及经营等方面的情况。今年,随着宏观经济恢复和有效融资需求回升,银行体系对资金需求量将有所增加,存款利率有望保持基本稳定。但从长期看,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是大势所趋。  “对居民个人而言,如果资产配置中中长期存款较多,那么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如果希望获得较高收益那么必须承受较高风险;如果不希望承担较高风险那么应该接受较低的收益;追求稳健的收益,在存款之外可以适当配置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及货币基金等,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提醒。            


责任编辑: yeliek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